健身草莓水

在德國要排出最喜歡的地方前十名,大概會有健身房,聽起來還真是荒謬。

剛到德國的時候,在我短租的區域極少遇見亞洲面孔,不過,神奇的是,短租隔壁房的室友剛好是早一個月來德國的台灣人。於是呢,在人生地不熟的階段,室友的意見完完全全成為了重要他人的意見,辦銀行帳戶、辦集點卡、超市還是麥當勞有特價,都會互相切磋,交換省錢或是什麼划算的情報。健身房會籍也是在這個脈絡下辦的。我的室友是省錢大師,會為了省不跨區的車票錢轉車又轉車的那種大師,他說划算,就是划算。

不得不說,月費真的很便宜,全德通用的會館,以及不用預約就可以上的各種堂課,每個月只要十八歐左右。我還加了兩歐多的飲料費用,可以無限制的暢飲各種口味的水果水。三年的契約,簽下去的幾週內都覺得自己好健康,做了好划算的決定,但實際上每天都可以生出新的不去運動的理由,太冷、風太大、書唸不完、在燉湯、Amazon包裹要來。

於是,從簽約那天之後,前三個月裡,我去了兩次新天鵝堡,一次健身房都沒踏進去過。

先澄清一下,就算是沒去健身房,我在德國的生活模式也很難變胖。除了大量走路而且我主要活動的建築物都沒有電梯以外,因為學校太難吃、外食太貴,所以大部分都自己下廚,而不喜歡豬肉的腥味又覺得幫雞腿去骨很辛苦,所以大部分都買青菜和雞胸肉。最後再加上留學生傷春悲秋的情懷,實在是胖不了。

但一個人生活就是很喜歡制定各種計畫。某天我大概是看了什麼書,就突然想要認真理財和認真運動,用這兩個目標一檢視,健身房這筆消費雖然不能說多,但總是能做更好的利用。對,怎樣都比沒去好吧,好像在捐錢做慈善一樣。於是我研究了團課課表,開始去上瑜伽、皮拉提斯、Zumba,再搭配自主練習的部分,跑跑步,做做循環練習。我很喜歡他的女性專用區,通常還會有按摩的機器。至此,可想而知我的自我感覺良好程度簡直登天,就算出了健身房走到地鐵站的途中買了麥當勞,還是無法抵擋這種有運動的成就感。也開始呼朋引伴,找各路朋友們一起去運動。

後來,夏天到了,我開始發現加飲料水的好處。每次去健身房都先裝滿冰冰的草莓水或檸檬水,運動過程中看能否喝完一瓶半,回家前再裝滿一瓶草莓水。回到沒有冷氣的家中讀書時,又冰又甜的草莓水簡直充滿聖光,一方面是喝水消暑的快感,一方面是來自於只花那麼一點錢就買到整個月冰涼的划算感。關於裝滿的技巧,甚至有朋友說,拿了家裡最大的瓶子來裝,真不愧是我的歐巴桑系少女夥伴。

十點才天黑的時候、熱浪來襲的時候,那低成本的粉紅色飲料成了我對德意志夏天的味道記憶。真的是非常不德國的一個標誌。

2019年末,老城區的空氣裡飄著濃濃的聖誕味,但台灣大選將近。為了消除焦慮,在飛回家投票前幾乎到了每天去健身房的地步,外面下著雪,在室內跑跑步機,怎知道,那也是我會籍最後一段可以自在去運動的時光。

回到台灣後,報名了幾堂適合漂泊仔不綁約、算堂數的瑜伽課,這才發現在德國上的團課真的是吃粗飽的類型,也可能因為指令聽的是德文,我用母語上課時可以達到的身心靈覺察與放鬆狀態,實在是好上許多。不過,因為價格的關係,我對德國的團課是無怨無悔,畢竟求的就是有好好運動,養成運動習慣。

再次回到德國時,疫情已經爆發,已經自主戴口罩的我自然是不敢去,後來,健身房也不能營業了。一開始,寫信去問時,他們沒有提供退費方案,沒有搬家證明說明自己新家附近多少距離內沒有會館的話,也不能提前解約。後來他們提供了幾個方案,最幽默的是英雄方案,也就是繼續繳費,他會致贈Corona英雄的毛巾和口罩,另外有暫停會員方案,但延期這件事對漂泊仔來說其實也有點渺茫。因為延期方案推出時,我會籍已經快要到期,最終是想說健身房在承平時期也是惠我良多,在他們營運困難時,就當個Corona英雄吧。

今年夏天是喝不到草莓水了。原本的寶特瓶被我拿來裝滿自來水,作為簡單的重量訓練使用。運動的習慣還留著,草莓水的味道倒是嚐不到了,想想還是有點惆悵。儘管留學期間發生了許多讓我想快快逃離大德意志的事,一點一滴的小事,卻還是構成了填著生活輪廓的小色塊。

以後應該也會有更多想念的小事吧。

發表留言